重点校建设工作简报第3期
[日期: 2017-12-25 ] [点击数: 143 ] 来源: 省高职重点校 作者: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重点校建设

工作简报

3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办编   20171215


职教前沿※

新起点下高职院校办学定位新思考

建设动态※

国家教育部高职教育专业评估组来我校开展评估

校长钟依均出席省高职诊改制度建设研讨会并作专题发言

金义都市产学研协同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我校获评优质省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ABB集团来我校洽谈智能制造领域校企合作

我校召开校级重点学科建设辅导会

我校在省第六届职业院校创新创业竞赛中创佳绩

简讯※

省优势特色专业建设※

省优势专业——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

省特色专业—— 小学教育专业



职教前沿※

新起点下高职院校办学定位新思考

立足本来 服务外来 展望未来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高职院校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办学定位,调整发展战略。日前,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进修的101位高职院校校级领导围绕这一话题展开研讨,提出“立足本来、服务外来和展望未来”的高职办学定位新思考。

立足本来,不忘职业教育本质属性和以人为本基本原则

高职院校的“本来”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既姓“高”又姓“职”,二是要以学生和教师为本。

姓“高”是高职院校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纵向定位。2014年教育部等六部委颁布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提出,职业教育层级有初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在办好现有专科层次高等职业(专科)学校的基础上,发展应用技术类型高校,培养本科层次职业人才。高职院校的“高等性”,要突出文化育人功能,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姓“职”表明高职院校所属的教育类型,是横向上的定位。为了分类管理,2015年,上海公布了高校二维分类规划,横向分为综合性、多科性、特色性3类,纵向分为学术研究型、应用研究型、应用技术型、应用技能型4类,构成“3×4”宫格,每格对应一定数量的大学。

高职院校以学生和教师为本,是高职院校办学的两个指向。

高职院校要通过改革创新,提高培养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所需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能力,为学生体面就业服务。为此许多高职院校与企业合作,举办订单班、采用双证书制和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实现高质量就业。

教师是教育活动中的主体,教师幸福生活是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保障。很多高职院校通过提高待遇提高教师生活水平,建教师公寓解决教师住房问题。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亲子室,女教师休完产假后可以带着孩子来上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不忘记高等性、职业性的本质属性和服务“学生体面就业”与“教师幸福生活”的两大办学指向,高职院校才能培养出经济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

服务外来,呼应国家发展战略、地方需求和行业企业发展

 “外来”是指高职院校办学的外部环境。发挥自身优势,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地方和行业企业能力,是高职院校发展的价值体现和内在要求。

高职院校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应对、主动作为。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一些高职院校配合中国企业“走出去”,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院校,培养当地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高职院校与中国有色集团合作在赞比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合作建立分院。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河南推拿职业技术学院开办养老相关专业,服务养老事业发展。为服务脱贫攻坚战略,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培养和培训并举、输血式扶贫和造血式扶贫并重,探索“广资助+塑品格+传技能+实帮扶”的职教扶贫模式;云南国土资源职业技术学院精确瞄准贫困地区的教育和产业领域,以及建档立卡群体,探索扶志、扶智、扶制相结合的扶贫新路。为服务国家“双创”战略,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引入“众创空间”,培育创新创业人才;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园艺技术专业采用“四位一体、五段式”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构建“五级三融合”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高职院校要立足地方,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山火炬职院坐落于国家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学校定位于立足园区,服务园区内七大国家产业基地的1000多家企业。在管理体制上由园区管委会、区属大公司、学院三方组成董事会,对接园区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开发区构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学院成立学校发展委员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担任主任;成立校企合作领导小组,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担任组长。这种管理模式促使园区和学院形成紧密合作共同体,双方共建高职学生创业园,成为全国高职唯一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见习基地,共建高技能培训中心,面向企业员工开展技能培训;共建产学研发展学院,面向企业、街道社区开展服务。

服务行业企业发展是高职院校的内在要求。高职院校中的大部分院校诞生于行业,目前还有部分院校仍由行业主管,服务行业企业是这类院校重要的办学目标。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定位于服务交通行业,向地铁公司输送了大量的毕业生;天津海运职业技术学院服务天津北方航运、海运,加强物流专业建设。

展望未来,做大培训、做好启蒙、补足科研、关注能力

面对新时代、新技术和新挑战,高职院校办学定位必须具有前瞻性,必须展望“未来”。做大培训和做好启蒙是未来发展的着力点。

生源危机使一些高职院校将培训作为学校办学的重要内容。江苏商贸职业技术学院自2011年开始复办社会培训,服务政府与行业部门,承办供销系统干部培训、公安局交通违法驾驶员再培训和政协委员培训等项目,目前学历教育与社会培训比例已达1∶1

职业启蒙教育是对中小学生开展以职业体验、职业指导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形式。对中小学生开展职业启蒙教育有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汽车“微型博物馆”,面向全市中小学免费开放,采用动手实践、虚拟体验等方式,帮助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

科研工作一直是高职院校功能定位中的短板。补足科研短板是提升高职教学质量、增强高职服务经济社会能力的重要途径,受到高职院校的重视。广东科贸职业技术学院主动对接科技厅,学校的岭南绿色农业职业教育“星创天地”入选广东省第一批“星创天地”,通过这一平台,在成果转化、创业指导、运营服务和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工作,促进广东农业转型升级。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奖励、分类管理与考核的办法促进教师开展科研;教师围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搞科研,研究成果又转化成教育资源,用于学生培养。

面对技术革命和产业转型升级,高职院校必须注重学生能力,尤其是关键能力的培养。职业教育的关键能力包括专业能力、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与问题解决能力、沟通与合作能力、知识迁移能力等,其培养应渗透在专业课教学中。武汉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推进全员参与管理服务育人的落实,开展“三进一融”工作,即德育、美育和体育老师进学院、进班级、进社团,促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融合,努力推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121809版;作者:佛朝晖,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建设动态※

国家教育部高职教育专业评估组来我校开展评估

近日,教育部督导局学校督导处处长李津石、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评估中心主任唐以志等率国家教育部高职教育专业评估组对我校开展评估试测。

校长钟依均代表学校对评估组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专业建设及教学科研等工作成效及特色。他要求学校各部门全方位做好组织配合工作,努力完成教育部及省教育厅赋予的工作任务。

据悉,高职教育专业评估试测工作分别在浙江、湖北、云南等三个省同时进行,旨在检测评估指标和工具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下一步高职教育专业的正式评估做好准备。经浙江省教育厅推荐,我校被列为教育部高职教育专业评估试点院校,此次共有园艺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物流管理和护理四个试点专业接受了评估试测。

高职专业评估首批试点的护理专业评估方案及指标由我校胡野教授领衔研制,历经两年时间,其体系的框架、观测点及标准,具有鲜明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已成为其他高职专业评估指标研制的标杆与样板。


校长钟依均出席省高职诊改制度建设研讨会并作专题发言

1212日,浙江省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研讨会在杭州召开,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全国教学诊改委专家、省高职教学诊改委全体委员,全省高职院校主要领导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校长钟依均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探索四大诊改载体,推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专题发言。

研讨发言中,钟依均从我校前期诊工作基础,学校诊改体系设计,试点工作推进举措,未来诊改主要工作与思考等四个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与会人员对发言给予了高度关注,普遍认为我校诊改工作在没有更多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先行先试,工作有载体、诊改有标准、推进有措施、创新有举措,诊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实效,为全省高职院校全面推进诊改工作提供借鉴。

据悉,今年底所有省优质高职院校将启动第二批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明年将全面启动其余高职院校诊改工作。从2018年开始,诊改工作将纳入省教育厅校(院)长年度教学工作述职,诊改监测与考核结果将作为各院校年度教学业绩考核内容。


金义都市产学研协同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1123日,金义都市产学研协同发展联盟正式成立,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国荣,副校长马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政府、高校、科研机构、新区规上企业等单位的20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会上,赵国荣向联盟授牌并表示祝贺。他说,联盟的成立是加强校区融合、校企合作,协同创新的一件大事,也是加快金义都市新区发展的一件喜事。赵国荣希望联盟积极发挥引导、纽带和平台作用,为新区的经济、科创发展增添新的有生力量。

马广为金华市电商协会、北航金华北斗应用研究院、传化金华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等27位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并代表学校和传化金华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金华慧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他希望联盟能从信息交流、智力支撑、协同创新、合作育人等四大方面发挥有力作用,积极为产业发展与新区建设提供服务。

据悉,该联盟在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指导下,由我校金义学院联合相关产业核心骨干企业和院校共同成立,旨在加强政府、行业、企业和院校之间的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围绕金义都市新区发展战略,优化产业发展布局,进一步增强新区相关产业综合竞争力与发展水平。联盟成立后,将积极举办各项活动推动产学研多方合作。


我校获评优质省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相关项目管理办公室公布了优质省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评选结果,浙江省共有6家入选,我校名列其中。

据悉,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对各省上报情况进行审核,确定了273个优质省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我校从全国1300多所候选院校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被评定为具备承担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骨干培训专家团队建设等项目任务的资质。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职教师资培训工作,培训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设置、教学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此次获评是对我校此项工作的充分肯定。


ABB集团来我校洽谈智能制造领域校企合作

1128日,ABB (中国)有限公司战略市场和业务拓展总监张军一行8人来我校,就智能化精密制造实训中心建设校企合作事项进行洽谈。副校长马广,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与洽谈会。

洽谈会上,校企双方就成立“ABB 智能制造学院”、机器人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智能制造实训车间的技术及文化建设方案、国际职业资格认证、社会培训等具体事项进行磋商,并达成一致意见。校企双方明确以合作共赢为基础,贯彻“行业领先、区域示范”的基地建设理念和“精益求精文化为主体,集团企业文化为辅助”的基地文化建设理念,依托我校人才培养的优势、ABB集团的行业影响力、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技术实力,共同将智能化精密制造实训中心打造成设备与技术一流、人才培养与社会培训并重,辐射全国的智能化制造技术研究与培训的示范基地。

马广指出,智能化精密制造实训中心的建设关系到学校相关学院与专业未来几年的发展,一定要将此事做细做实做好,力争成为业内的标杆、区域的示范。

据悉,学校将与ABB集团签订相关合作协议,成立ABB全球总部授权的智能制造学院。智能化精密制造实训中心将于2018年底建成,2019年初完成国家发改委的项目验收工作。届时,中心将成为全国范围内智能制造和精密制造领域的示范点和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培训基地,大大提升我校在相关领域的引领作用与地位。




召开校级重点学科建设辅导会

1129日下午,我校召开校级重点学科建设辅导会,副校长马广,各二级学院分管科研领导、重点学科负责人、核心成员以及科研中心相关人员参加。辅导会由校长钟依均主讲。

会上,钟依均指出,高职院校开展学科建设是教师科研水平能力提升的需要,师资队伍打造的需要,更是专业建设与发展的需要。他表示,学科建设要坚持四个原则,一是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的重点突破原则。要依托学校现有的优势和特色,整合校内外资源进行相关学科重点发展;二是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原则。一方面学科建设要结合专业培养好学生,另一方面是依托学科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三是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的原则。学科建设要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更好的为区域产业服务,提升学校的产业影响力;四是学科建设为专业建设服务原则。通过学科建设,凝聚研究队伍,提升师资水平,更好的为专业建设服务。

同时,钟依均还指出,学科建设要厘清学科和专业的关系。他就两者在内涵、发展动力、人才培养功能等方面的异同点作了详细说明,并强调,学科建设要以重点校建设任务为目标,希望通过若干年的精心培育,能够打造出若干个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平台和社会服务平台,助推学校专业建设和支撑产教融合发展。





我校在省第六届职业院校创新创业竞赛中创佳绩

123日,浙江省第六届职业院校创新创业竞赛决赛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幕。我校学生作品喜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 创下了自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闭幕式上,浙江团省委副书记周苏红将比赛赛旗交到校长钟依均手中,并宣布2019年第七届创新创业竞赛将由我校承办。

据悉,本次竞赛由共青团浙江省委、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协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有来自44所高职院校的2万多名大学生参赛,372件作品参加省级复赛。经过复赛选拔,共有40所高职院校600余名师生的146件作品入围省级决赛,涵盖产品创意设计、生产工艺革新与工作流程优化、创业计划与社会调研论文四个类别。

      

 ※简讯※

 ——近日,2017年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结果揭晓,我校喜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获奖数位居全省高职院校首位。其中经管学院教师马璐莎的微课《市场营销与策划》以及医学院教师陈江赟的微课《内科护理学》分获高职组一等奖;商务学院教师潘笑勤的微课《跨文化交际》与公共学院教师吴一丹的微课《基础英语》分获外语组一等奖。

 ——近日,世界旅行及旅游合作组织举办的GTTP全球案例研究大赛在法国尼斯举行,我校旅游学院和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师生代表中国队出征,力拔头筹,喜获比赛一等奖。

 ——近日,教育部联合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和院校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现代化工HSE科普知识竞赛”和“现代化工HSE应用技能大赛”在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幕,我校制药学院代表队发挥出色,喜获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122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2017年省大学生投资理财技能大赛圆满落幕,我校经管学院代表队表现优异,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近日,浙江省第十六届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圆满落幕,我校学子喜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


 ※省优势特色专业建设※

省优势专业——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

一、平台支撑,集聚协同创新的新力量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注重协同创新发展。以校企协同创新为切入口,由学校牵头组建了“浙江省现代农机装备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农机技术与装备浙江省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创新平台;建立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创新要素汇聚的项目形成机制,跨专业组建技术研发团队,以“校企合作访问工程师”、“百博入企”、“企业服务专家小组”等形式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通过激活校企协同创新体制机制,专业与产业集群形成良性互动,提升了教学团队技术服务能力,打造了面向产业的技术技能积累高地。2017年,浙江省现代农机装备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是浙江省首批7家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之一,农机技术与装备浙江省工程实验室是金华市获批的首个省级工程实验室。

二、学研互动,探索人才培养的新形态

选拔学生单独组建“工程创新班”,实行项目导师制和现代学徒制,将创客教育融入教学,建立了“综合积分制”和“虚拟众筹评价”等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量化评价体系,形成了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分层分类培养的有效策略;以开设贯穿培养全过程的《精益化管理实务》课程为抓手,强化学生精益求精职业素养养成。2016年,《面向中小微企业的“四方选择、三段结合”现代学徒制模式创新与实践》被评为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省特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

小学教育专业根据“2+1”人才规格和“全科与学术并举,理论与实践相融,课堂与走校互嵌”建设理念,有效践行“双导师制”和课程“走校”,取得突出成绩。

一、全面规划专业五年发展目标

定位“准全科”人才培养规格,丰富“双主线、多平台、螺旋递进”人才培养内涵;开发系列“新形态课程”,建设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学习新生态;GUS(政府、高校、小学)协同创新,打造“一站一室一论坛”品牌,建设省级示范性教师发展学校;以“课程走校”、“教育研习”为载体,打造高水平实践研究型专业教学团队;以课程全过程评估为抓手,健全第一、二、三课堂的贯通机制,不断深化“三全育人”专业文化。

二、建设系列“新形态课程”

小学教育专业凭借师范类专业优势,加强课程建设。目前已完成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微视频20个,“走校”课程素材库60个,学科本源知识解读精品微课15个。

三、教师发展学校建设

为更好地给教师和学生提供实践单位,小学教育专业不断与相关学校开展合作,拓展建设市区外教师发展学校5所,建立特级教师流动站,在宾虹小学建立“专业教师社会实践团队工作室”,开展“特级教师论坛”等系列活动。

四、学生成长取得突出成绩

学生在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中获二等奖,在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普通话水平等级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教师编制考试中均取得突出成绩。刊出《走校》刊物2期。

五、教师得到专业成长

立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出版专著1本,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小学语文对话教学实践》《小学语文古诗阅读与教学》《小学数学概念教学策略研究》等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自主项目50余项2800余人次。


附:省优势特色专业成果汇总表









:各学院(附院)、职能部门

抄送: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

编:徐婧      审:朱雄才 刘鲁平                                  印:55

                                           投稿信箱:28595653@qq.com




省优势、特色专业建设成果汇总表

专业类别

专业名称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成果级别

获取时间









省优势专业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



技能竞赛

成果

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银奖《加速滑行分离式代步车》

国际奖项

2016.11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比赛二等奖

国家级

2017.06

第十一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

国家级

2016.10

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工程越野项目全地形”赛项三等奖

国家级

2017.06

浙江省机械设计竞赛二等奖《一种具有辅助站立功能的康复行走训练车》

省部级

2017.06

浙江省2016年第十三届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

省部级

2016.06

浙江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选拔赛二等奖奖

省部级

2017.08

2017年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三等奖

省部级

2017.06

课程建设

完成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子项目《弧焊工业机器人》

省部级

2016.11

校级课程建设12

校级

2017.11

标准建设

课程标准修订10

校级

2017.11

学生基于“5S”职业素质养成考核标准

院级

2017.07


科研与

社会服务

成果



专业建设综合成果

浙江省现代农机装备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省级

2017.10

农机技术与装备浙江省工程实验室

省级

2017.10

浙江省公益性技术应用项目立项3

省级

2017.09

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8

省级

2017.11

入选“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示范专业点专业”

国家级

2017.07

入选“浙江省四年制高职试点专业”

省级

2016.05

获批国家发改委产教融合项目“智能化精密制造实训中心”

国家级

2016.10










省特色专业










小学教育

技能竞赛

成果

第十届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一等奖


2016


浙江省大学生力学竞赛


二等奖

2016

浙江省大学生力学竞赛

三等奖

2017

课程建设

开发《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小学语文新课程教学法》 《小学数学新课程教学法》 《研究性学习》“走校”实训手册


专业

2016-2017

刊出《走校》刊物2

专业

2017

校级六个一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建设

校级

2016-2017

校级六个一批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

校级

2016-2017

科研与

社会服务

成果

浙江省科技公益性项目“猪圆环病毒病病原变异规律和免疫防控措施研究与示范”立项

省部级

2016

出版专著“小学科学实验创新与开发”,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校级

2016

论文Grammian-type determinant solutions to generalized KP and BKP equations [J]Computers and 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s742017),727-735.

SCI收录

2017

Wronskian and linear superposition solutions to generalized KP and BKP equations[J]Nonlinear Dyn,  90 (2017) , 355–362.

SCI收录

2017

Lump-type solutions for the (4 + 1)-dimensional Fokas equation via symbolic computations[J]Modern Physics Letters B, (2017) 1750224 .

SCI收录

2017

A KdV-type Wronskian formulation to generalized KP, BKP and Jimbo-Miwa equations[J]Communications in Theoretical Physics ,72017, 1-5.

SCI收录

2017

Multiple-soliton solutions and a generalized double Wronskian determinant to the (2+1)-dim- ensional nonlinear schrodinger equations[J]Advance in  Difference  Equations,    2017(1), 172.

SCI收录

2017

《真实语境·多元选择·系统思维——语文课堂“教师配合学生”之策略》


2017.10

《小学古诗教学模式新探》


201611


《把握神话特征,优化教学策略》


201612

《“读”占鳌头,以读为本》



20179


《放飞想象,让孩子徜徉于古诗词的艺术海洋》


201711

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自主项目50余项,培训人数总共2800人;收入200多万

省级培训

2016—2017

在宾虹小学成立“专业教师社会实践团队工作室”

校级

2017

专业建设

综合成果

成果

小学教育专业”评为浙江省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省级

2017

完成浙江省“十三五”师范教育创新工程项目《以“课程走校”为载体的小学教育2+1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申报工作

省级

2017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