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潜心传匠心-金湖大讲堂
[日期: 2018-09-04 ] [点击数: 154 ] 来源: 省高职重点校 作者:

“金湖”位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东侧,是金华江南标志性自然景观,毗邻金华“城市会客厅” ---湖海塘,湖名取自金华城及校名首个“金”字,寓意珍贵璀璨,金湖四周绿树环绕,翠堤起伏,以此命名的“金湖大讲堂”更是根植于每一个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人心中的文化种子。

20085月起,“金湖大讲堂”之“企业家论坛”首场开讲,到目前已整整满十周年,十年间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金湖大讲堂”已逐渐体系化、标准化、品牌化运行,确定了以“金湖大讲堂”为各类讲座、论坛的总称,分设“四明”讲坛, 分别是专家明理讲坛、教师明学讲坛、行家明业讲坛、校友明德讲坛。通过这十年的打造,“金湖大讲堂”已成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育人的重要品牌和载体。其中,“专家明理讲坛”由宣传部牵头,邀请国内外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名家大师普及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先进的科学知识,追求学术创新,鼓励思想个性;“教师明学讲坛”由学校人事处组织实施,安排知名教授、技术专家和优秀教师,讲解结合专业的课程研究新成果和技术应用新成效,专业发展方向和课程学习方法;“校友明德讲坛”由学校校友办负责广邀在各领域卓然有成的校友担任主讲,引领学生思考和规划职业人生,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激情,指导学生职业生涯的前行;“行家明业讲坛”由校企合作处组织负责,邀请企业家介绍行业领域学科研究、技术应用的最新动态,向师生传递企业文化、职业精神,工匠意识,进一步促进校企文化的互补和融通。

“金湖大讲堂”开展有序,精心组织。每年开办2030场,平均每半月左右1场,每场参与人次上千。每次活动根据学校文件要求做到场场有审批,件件有备案;报告人的确定按照“领导请专家、教师请专家、专家请专家、上门请专家”的创新模式,结合学科特点和被推荐人的个人成就,经过预推荐,确定类别,审批,再确定的过程。同时随时接受广大师生及校友以个人名义实名自荐或推荐,提交材料待主办部门审核确定。学校把大讲堂作为文化校园内涵建设的重点内容,列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校园建设纲要20152020年》《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校园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建设规划》,进一步以制度化、项目化、品牌化的目标进行全面打造。在后期,择优整理讲座的录音报告,目前已经形成专题网站1个,官微链接1个,高端论坛视频200余个,文字材料约8万余字,拍摄新闻图片过万张。

“金湖大讲堂”主题广泛,提升影响力。大讲堂紧密呼应国家经济发展对应用技术人才的需求,紧扣工匠精神,围绕大学生人文素养提升,在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上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力。如20085月,邀请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公司创始人之一,时任康恩贝公司首席顾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培训中心客座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特邀讲师祝匡善先生谈企业发展历程和文化;20094月,邀请中国深圳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被业界誉为“色纺教父”、优秀校友孙伟挺谈创业故事;201412月邀请台湾著名学者林谷芳来校讲述传统文化; 201510月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潘云鹤作智能城市的四个理念讲座;20185月,邀请原浙江大学副校长、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顾伟康教授讲述金职故事等。同时,通过学校对外传播平台与主流媒体平台,如“金湖大讲堂”专题网站、“金职官微”和“校--专业-班级”四级线下网络化传播渠道,不断扩大传播范围、深化活动内涵。

在学校的精心培育下,金湖大讲堂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第一,丰富内涵,多维度构建培育文化品牌 。“金湖大讲堂”一直以“继承传统、开拓视野、提升素养、打造品牌”为宗旨,体现“人文性、职业性、普适性、开放性”的特点,把营造“育人为本,师德为先”的育人氛围,进一步繁荣学术研究、活跃校园文化、塑造人文精神、培育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身心健康素质的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作为创办目标。经过十年积淀,“金湖大讲堂”已成为一项时间定期、形式多元、内容丰富的系列人文活动,更是学校多维度探索校企融合育人机制的举措,文化校园建设与文化素质教育的品牌工程。

第二,立足育人,全方位展示高品质学子风采。智慧承载未来,不论新时代新思想通过不同知名专家大咖与师生的对话,还是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的外籍教授跨文化对比研学,不论是高职教育领域专业发展的信息碰撞,还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创新创意精神的培育,“金湖大讲堂”十年的文化滋养,十年的文化培育,为我校连续两年入围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报“国际影响力”50强发挥了积极作用。知行合一务实创新的金职基因在学生身上生根发芽,代代传承,国家级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硕果累累,连续三年荣登同类院校榜首;大学生“新苗计划”、“挑战杯”、创新创业类竞赛中屡获佳绩;服务社会能力独具专业特色;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的欢迎,高端就业率逐年递增;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涌现了如陈斌强这样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陈淑芳这样的“全国道德模范”,如陈德信、方顺扬、叶芹芝这样的“全国优秀教师”,如刘志聪、王毅这样的“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赵锦坤荣获第五届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朱勤鑫获团中央高职学生劲牌阳光奖学金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吕洪霞获团中央“中国电信奖学金”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优秀校友不断回馈母校,如“林锦泉助学金”等各类校友奖学金的设立,表达的就是一份浓浓的金职情怀。

第三,扩大影响,多层次打造金职文化“金名片”。十年的沉淀和积累,“金湖大讲堂”已经成为学校学术思想碰撞的前沿平台,行业传递信息的权威平台,学生丰富思想提升素养的园地。学校秉承“兼容并蓄 经世致用”的精神,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务实创新、开拓进取,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升育人工作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各学院各专业更是通过大讲堂,吸纳领先思想,运用到教学科研,并将成果社会化,服务于当地企业。近年来,学校在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教学工作及业绩考核中,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近两年,在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项目数和一等奖的项目数位列全国第一;毕业生广受社会认可,初次就业率超过95%20166月学校进入浙江省优质高职暨重点校入围名单,并被认定为5所高职教育重点建设院校;入围“服务贡献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教学资源50强”榜单。荣誉的背后是学习,更是化学习为已用的态度,也是大讲堂展示出来的多层次的育人成效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