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打造“风雅机电”文化育人模式—— 让“风雅”成为技能人才飞翔的翅膀
[日期: 2018-10-10 ] [点击数: 200 ] 来源: 省高职重点校 作者:

     

编者按:由教育部职成司指导、中国职教学会主办的“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9月26日在杭州启动。活动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中华传统美德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贯穿技能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具有良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时代新人。活动组委会面向全国职业院校征集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案例,本报刊发部分优秀案例以供学习借鉴。


      文化传承创新是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四大基本职能之一。作为一所工科性质的高职院校,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秉持“技术与人文融通,素质和技能并重”的育人理念,提出“做一个风雅文化的机电人”的建设思路,打造“风雅机电”文化育人模式,使“风雅”成为技能型人才飞翔的又一只翅膀,把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以文化人落到实处。

打造一个中心:机电学子有了自己的文化艺术殿堂

      人文艺术是无形的,但无形的人文艺术同样需要有形的器物来承载。为构建更适宜学生接受艺术熏陶的环境,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投入120万元创建了一个书画影音娱乐专用教室。这个教室不仅是人文艺术类选修课的固定讲堂,也成为一些艺术爱好者业余时间的活动基地,长时间与机器打交道的师生从此多了一个接触艺术的通道。

      随着“风雅机电”口号的提出,学院进一步明确思路,安排了建设计划,以书画影音娱乐专用教室为基础,为机电学子打造一个自己的艺术殿堂。2013年,占地1200平方米、总投资600多万元的杭州南岸艺术中心正式落成,不仅设有书法创作室、金石文化展厅、音乐试听室、茶艺室、艺术阅览室等,还将浙江省传统手工艺精品馆引入中心,供学生学习交流使用,初步形成了一个集书画、音乐欣赏、篆刻、陶艺、茶艺等多种艺术教育门类于一体的艺术素质教育中心。这里不仅是有艺术特长学生的乐园,也是机电所有学子的艺术殿堂。师生们感慨:“一走进南岸艺术中心,感觉自身气质都发生了变化,瞬间雅致起来。”

      南岸艺术中心的名气越来越大,如今它已经不仅是机电师生们的艺术之家,也成为学院面向社会、合作服务的主要场所,是学院开展公共艺术教育的主要平台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地。

      除了南岸艺术教育中心,校园里一步一景、一草一木的设置都显示着学院的独具匠心。在校园景观文化构建上,学院引入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发挥其装饰、传承和教育意义,启发一种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感。学院的整体环境建设融思想性和教育性为一体,既体现了“三求(求实、求精、求新)”的校训精神,如“慎思笃行、有渐竟成”的笃步庭(求实园),“穷源极微、阙疑好问”的阙疑院(求精园),“经天纬地、格物致知”的格致园(求新园),也蕴含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如“持中致和,思圆行方”的校园主雕塑“圆方塑”,寓意“春风化雨,润雨无言”的“桃李苑”,表示“饮水思源,继往开来”的“思源居”,“天地氤氲,道法自然”的“天人台”……处处是景、步步含寓的独特校园环境文化,为机电师生的文艺范生活创造了清新隽永、回味悠长的物质环境。

做精一门课程:构建公共艺术教育“八个一”模式

      杭州南岸艺术中心给对人文艺术有兴趣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活动基地,第二课堂活动有了保障,但要系统提升大学生的人文艺术品位,还需要通过艺术类公共必修课、选修课的普及和引领。

      学院组建了人文艺术教研室,配备了一支专兼结合、有10余位名师名家加盟的师资队伍,从而为人文艺术教育的系统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院经过仔细研究,决定化零为整,将原先开设的“中国篆刻”“中国花鸟画”“中国山水画”“音乐欣赏”“中国书法”“摄影技巧与欣赏”等课程整合成“艺术教育与欣赏”,并纳入了全院公共必修选修课教学计划,形成理念、课程、教材、师资、基地、社团、竞赛、品牌的“八个一”公共艺术教育模式。该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使用的教材被评为省级重点教材。学院还成立了设计与艺术学院,开设了工业设计、艺术设计、产品造型设计等专业,这些人文艺术专业处处体现着理工科的特色,与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有着紧密的结合,被《美术报》称为“‘渗透式’的艺术教育”。

      普及性教育反过来又促进了专业的发展。学院倡导把人文艺术渗透进专业教育,以此开阔学生视野。如:机械模具类专业开设造型设计,计算机类专业增加页面设计、动漫设计,电气类专业把艺术声控、光控、电声乐理融入实训实验,师生合作完成的声、光、电一体化的《西湖之夜》作品荣获省级奖项。

提倡一种生活:让“技术控”学会风雅文艺地生活

      一个中心、一门课程是机电职院推进“风雅机电”文化育人模式的两大利器,但这还仅仅是学院层面的推动,真正要让“风雅”为广大学生所接受并深入人心,还需要更多部门和更多人员的参与。为此,学院大力提倡“文艺范”的生活方式,并提出“做一个风雅文艺的机电人”的口号。这一口号就像一面旗帜,聚集起了一大批人文艺术骨干,校园的文艺生活范也越来越浓。

      学院依托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公寓文化节、省级校园文化品牌“双休日工程”等平台,实现学生的素质拓展和能力锻炼。目前学院建有舞蹈团、合唱团、话剧团、电声乐队等10余支学生艺术团队,进行常态化的专项艺术训练,并配有专门经费和指导老师。此外,学院还借助社团管理工作,加大对学生艺术类社团的扶持,通过社团工作创新,开展社团“一周一夜”活动,提高社团文化艺术活动开展率和学生的参与度。目前,大学生社团内容丰富多彩,涉及哲学、文学、历史艺术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涌现出了南岸印社、流行音乐协会、飓风文学社、12剧社、足球协会、演讲协会、轮滑社等一大批明星社团。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有利于大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汲取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发挥个人特长、提高人文素质,塑造良好的道德和高尚的人格。学校校园文化也因此变得更为多姿多彩,为进一步构建健康、美好、和谐的校园氛围打下坚实的基础。

      “风雅机电”文化育人模式的推进,极大地改变了学生的精神面貌,学校的形象也因此得到升华。“技术控”开始频频现身各级“艺术范”的领奖台,而“艺术范”的培养也进一步促进了学生技能水平与创新创业能力的提高,校园文化品位不断提升。以前,来到学校的客人看到更多的是学生精湛的技能,现在他们却在校园里发现了更多的文化印迹,学生日渐“风雅”的举止和谈吐给他们带来了惊喜。一些企业家感叹,没想到在这个理工为主的职业院校里能感受到这么浓厚的文化气息。正因为如此,校企合作也变得更加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