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为“一带一路”培养“一流工匠”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探索海外办学纪实
[日期: 2018-11-13 ] [点击数: 186 ] 来源: 省高职重点校 作者:

 北京时间11月12日上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第二个海外办学点——中斯丝路学院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揭牌。学院设置了机械制造、旅游管理等专业,还开设了剪纸、茶艺等中国文化体验课程,搭起一个又一个讲好中国故事的新平台。

      此时,在大西洋畔的贝宁,来自贝宁、刚果、布基纳法索、乍得等国家的30余名同学,已经在中非(贝宁)职业教育学院学习了10个月。21岁的尼哥罗学的是计算机网络技术,这是当地最紧缺的专业。“这里学完2年,再到宁波学1年,考核通过后就能拿到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和贝宁CRECO学院的双文凭。”尼哥罗对未来充满期待。

宁波职教“走出去”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有上万家中资企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下越来越多的项目和工程,当地技术工人缺口也越来越大。如何缓解中资企业的海外用工需求,并为当地培育一批优秀的技术工人?职业教育输出无疑是最佳途径之一。但是,由于招生、教学等困难,职业教育“走出去”海外办学并非易事。全国1300多所高职院校中,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在教学和国际化程度上,均处于领先地位。作为全国唯一的职业技术教育援外培训基地,学院接受的培训人员已覆盖亚、非、拉116个国家。

      2016年10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开我省高校海外办学先河,在贝宁创办中非(贝宁)职业教育学院。学院开设了电子技术应用、摩托车维修和小型发电机维修、物流和电子商务、建筑设计与施工等与当地产业发展和民生需求紧密相关的课程。来自中国的老师把实际生产中的设备做成相应模型,让学生在课堂中通过操作模型锻炼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项目化教学不仅带来最前沿技术,还带来先进的教学理念,打开当地师生眼界。学院还与天时国际集团、中铁十四局驻贝宁办事处共同培养所需人才。合作办学方CERCO集团兼学院院长艾伦说,当地企业很愿意雇用那些接受过中国职教的学生。去年培训的15名学生刚毕业,就被当地一个工业园区“抢”走,现已成为技术骨干。

“这样的学校我们欢迎”

       不久前,胡克满第二次赴贝宁授课。与上次不同,此次他由中国驻贝宁大使馆牵线,给当地一所中职学校做专业规划和师资培训。当地官员赶来商讨,想让更多中职学校“搭车”共享。

     “在贝宁随处可见‘中国元素’,摩托车、电视机、笔记本电脑,还有很多机械、电器都是中国制造。”当然,让胡克满印象最深的,是当地学生的认真劲儿,笔记记得密密麻麻,动手操作一丝不苟。

      “我在这里学了贴片焊接技术,维修成本低了很多,回头客多了不少。”一名学生接受培训后,技术水平和维修部的生意上了一个新台阶。

       中国老师还点燃了学生创新的火种。最近,贝宁全班学生自主研发了5种物联网产品。其中,一名叫弗罗里达的学生带领团队完成了智能家居灌溉系统,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操控室内绿色植物的温度,并据此设定程序,开启自动灌溉。这对于缺水的贝宁,无疑是个利好。目前项目已被当地企业相中,计划明年投产。两年下来,这个“非洲课堂”已经为贝宁及周边国家培养了400多名技能人才。

      “中国学校把技术带到贝宁,真心实意地帮助我们解决大问题,这样的学校我们非常欢迎!”贝宁交通部长埃尔韦·埃奥梅说。每次宁波教师上课,都会吸引当地一批优秀教师随堂听课,不少当地学校还准备选派优秀教师到宁波进修,希望把中国职教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带进更多的“非洲课堂”。

      如今,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已在贝宁、格林纳达、斯里兰卡、肯尼亚等地进行海外教学,近千名当地学生直接受益,接下来还将开办中国—马来西亚职业技术与文化中心、老挝培训中心和中柬工匠学院。

来宁波学一门技术

      海外办学打响了中国职教品牌,吸引沿线国家学生选择来宁波深造。

      23岁的贝宁小伙克里斯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能说一口地道中文。正是中非(贝宁)职业教育学院,让他知道了遥远的中国,远涉重洋来宁波学一门技术。而此前,克里斯与当地很多学生一样,计划是赴美、法等国留学。现在,克里斯在宁波攻读物联网专业,他希望将更多的知识和技术带回贝宁。因为迷上了中国的历史文化,他还给自己取了中国名字“张飞”。“因为我和他最像,都很黑很壮,还很耿直。”克里斯说。乍得留学生阿尔曼来宁职院一年半,俨然成了“中国通”,打算以后做贸易,把中国的电子产品带回非洲。

      目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有100多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他们大多在通过汉语水平考试后,进入电子、物流和商贸等专业学习。学成归国后,他们将成为熟悉中国文化,并掌握至少一门专业技术的人才,成为当地建设的生力军。

“抱团”出海办学

       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沿线国家的人才需求更趋多元,需求量更大。为此,两年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全国92家单位,包括高校、行业龙头企业和众多行业组织,成立了中国首个“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抱团出海办学。今年3月,联盟成员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三方携手,在肯尼亚为当地产业工人举办4个月的电子电工培训。

       海外办学还激活了高职院校改革。这些年,学校3个月以上访学教师数年增长25%,参与国(境)外交流的学生占全校的2.3%。本月,学院9个优势特色专业率先参照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国际通用质量标准范式试点,从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课堂实施,从师资队伍建设到管理制度改革,从招生到就业等逐步对接国际标准,探索国际认可且具中国特色的专业建设质量标准。

       中国职业教育,正在大踏步走出去,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越来越多的“一流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