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际司政策法规处处长舒刚波一行来我校调研
[日期: 2018-11-19 ] [点击数: 38 ] 来源: 省高职重点校 作者:

1114日下午,教育部国际司政策法规处处长舒刚波、浙江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舒培冬一行来我校调研海外分校工作。校长钟依均、副校长杨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国际教育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了情况汇报会。



会上,钟依均首先对舒刚波和舒培冬来校调研表示欢迎,感谢教育部国际司、省教育厅外事处对我校海外分校的支持。杨艳从我校穆桑泽国际学院的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办学成效及今后努力方向等几个方面作了详实汇报。

舒刚波肯定了我校海外办学定位和政校企协同机制。他认为,第一,我校与卢旺达的交流是建立在对卢旺达政治、经济、教育、文化、人才需求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进行的,基础扎实;第二,我校穆桑泽国际学院建设有编制、有计划、有步骤,稳妥推进;第三,我校与卢旺达穆桑泽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既有顶层设计,也有具体方案,工作开展有思路有抓手;第四,推动中国高职教育“走出去”的探索,形成了自己的“金职模式”,尤其建立政校企协同机制非常有特色。舒刚波表示,教育部预计会在2019年出台赴境外办学的指导性政策文件和指南,以推进高校境外办学。同时,他还就我校海外分校建设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应从收支平衡等角度考虑“走不远”的问题,把我国的“交钥匙”工程变成境外办学的“品牌工程”,把我国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技能传播出去;二是继续做好国际教育服务贸易工作,做好留学生教育工作,为改变我国教育服务贸易巨大逆差现象做出一定贡献。他表示,我校的海外办学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可以积极争取国家将推出的“鲁班工坊”和我省的“丝路学院”选拔。

钟依均表示,学校将在教育部国际司、省教育厅外事处政策指导下,稳妥推进海外办学,加大力度选派优秀教师赴卢旺达,做好卢旺达师资培训工作,并积极开展优势专业“走出去”,切实做好援非工作,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