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水平电子电气类专业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日期: 2019-03-29 ] [点击数: 400 ] 来源: 省高职重点校 作者:

2018年,信息工程学院以推进高水平专业建设为新契机,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团结全院师生,“聚焦重点、突破难点、落细落深”,践行以学生为中心,以重能力、扬个性、促成长为培养理念,不断深化分流培养、分层教学、分类管理的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电子电气专业群的高水平专业建设。

一、优化一个专业集群发展方案

按照“大平台、多方向,分流培养、分层教学顶层设计总要求,以“重能力、扬个性、促成才”的培养理念,从通识大类课、专业群平台课、专业核心课、岗位方向课等进一步深化专业群内课程(实训)模块的组合类别与组合形式,按底层可共享、中层可融合、上层可互选”的要求构建专业群课程体系,设计开发教学内容。深入实践线上自主学习、线下综合实训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实现“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创新,线上学习方式以项目化教学实施成果为导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发展潜力。

“大平台、特色方向”专业集群发展理念

二、健全一个专创融合研学体系

以三个课堂相互融合系统规划专创融合研学体系,以“做中学、学中研、研中创为专创融合的递进培养路径,以导师+项目+团队的师徒结对式学研共同体为专创融合运行实践模式,构建课内递进模块实训、课外多重研学途径、项目管理保障机制的“面向全员、贯穿全程、规范管理、稳定运行的专创融合创新型技术拔尖人才培养模式。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专业实践体系图

三、搭建一个产学研创服务平台

以国家千人计划廖航博士和国家863首席专家何勇教授为领衔,建设信息智能感知与处理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形成感知物联、可信网络、信息安全、智能控制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产学研创一体化平台。以国家杰青盛况教授为领衔,建设“电能高效变换与节能工程实验室,形成以电能高效变换与拓朴、新能源应用系统集成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产学研创平台。力争在省级与国家级课题立项、企业技术服务等方向实现新的突破。

信息智能感知与处理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与电能高效变换与节能工程实验室

四、完善一套绩效奖励制度

以“聚焦专业发展方向,每个方向都有主导的教师,每名教师都有擅长的方向”为目标,建设“错位发展、各有所长、能力互补、结构优化”的教学团队。制定落实好《学院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规划》等一套绩效奖励制度。突出重业绩重能力的激励导向,引导教师“居其位、安其职、尽其能”,将聘期考核与教师年度考核、教师评价机制相结合,调动教师在教学创新、专创融合、成果转化、社会服务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018年底,专业群已形成以国千、国家名师为领衔的高水平师资团队,健全了师资培养体系和培养平台;课程建设成效明显;创新成果再上新台阶,2018年学院共有158位学生获省级三等奖及以上科技竞赛成绩,获国家级一等奖5项、二等8项、三等3项;专业影响显著提升,专业建设经验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等国家级层面作主题发言、在《中国教育报》理论周刊上发表文章等,在国内高职同行、本科院校同行引起较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