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财经职业学院:构建“一心三环五通十育”三全育人体系提升育人实效
[日期: 2019-04-03 ] [点击数: 417 ] 来源: 省高职重点校 作者:

近年来,重庆财经职业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秉承“面向人人、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办学理念,以“一个理性的头脑、一个良好的德行、一个较高的情商、一个扎实的技能、一个健康的身心”为综合素质目标,着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起了“一心三环五通十育”的三全育人体系,丰富育人内涵,提升育人实效。

构建“三环”育人全员参与格局

学院党委以一种开放的视野和眼光,积极构建“领导重视、全员参与、家校社会育人合力”的全员工作机制,形成完善的“三环”共同育人“大思政”格局。在学校领导管理环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委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统一领导,强化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党委宣传部牵头协调,学工部、思政课教学部、团委、教务处、保卫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形成处处服务学生发展、人人关心学生成长的良好局面。在师生教学环面,全体教师积极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学生骨干广泛开展同辈帮扶。其中,教师强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学生骨干方面,发挥好学生党员、干部、积极分子等学生骨干表率作用和同辈帮扶作用。在社会及家庭环面,学院党委充分协调校内外教育资源共同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主动与所在地公检法、综治办、居委会、关工委、新闻媒体、用人单位等相关单位(部门)多方联动,学生家长主动配合学院开展教育工作,达到共同育人的目的。

构建“五个贯通”全过程育人格局

学院党委坚持围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的要求,深入分析大学生各个教育环节、关键时点和大学生需求,做到“五个贯通”,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一是实行“党建引领”到“业务助推”贯通。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作用,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积极打造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积极培育国家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扎实开展“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把党建引领贯穿各项业务,扎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实行从“入学教育”到“毕业典礼”贯通。注重仪式感召力,将大学校园生活的各阶段的重要仪式营造成思政教育的平台;全面推进分类管理,实施年级、专业、问题、特殊群体等方面的差异化管理,大一学生科学管理,大二学生自主管理,大三学生自我管理,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四自能力”;注重文化引领,深入挖掘自身文化底蕴,打造“两节一广场”品牌系列活动,通过一系列载体、活动、平台、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创新创业、爱岗敬业的优良品质。三是实行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贯通。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课程体系,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路径。打破思政课教师“单兵作战”、大学思政课“孤岛化”窘境,让每门课程都育人、每位教师都承担育人责任,让各类课程都能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四是实行从“课堂教学”到“课外实践”贯通。在确保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教育效果的基础上,学院党委充分调研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积极组织开展丰富的课外实践活动。通过文化大讲堂、爱生节、心理健康节、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三走”(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晨读、晨练等校内品牌活动,以及志愿服务、共建市民学校、学生军训、校外国防教育基地训练、三下乡、企业实践等校外活动,培育学生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五是实行从“线下活动”到“线上引领”贯通。利用“两微一端”构建全覆盖、立体式的学校宣传矩阵,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凝聚青年力量;全力推进“支部上网行动”,依托微信群、QQ群实现团支部“上网”;完善校、系、班贯通的QQ群体系,建立辅导员与家长沟通的“家校交流群”,实现共同育人;建立新闻媒体中心、新媒体工作室,培养新闻员、信息员队伍,积极开展道德实践微视频、纪录片建设;探索建成“大平台、大数据、智能化”的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平台,使学生管理更加高效科学,预警更加智能及时。

构建“十大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提出的重点任务,学院党委制定了《重庆财经职业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实施方案》,成立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其他副院长、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所对应相关部门的具体实施内容和任务,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努力形成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合力和齐抓共管的组织格局,实现各项工作的协同协作、同向同行的培养体系,有效地发挥学生自我管理的“四自”教育作用,突出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开展以来,取得明显成效,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等3项国家级荣誉,获重庆市五四红旗团委等162项市区级荣誉,获课外文体活动类市级奖13项。培育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1人、重庆市名师1人、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1人、重庆市教育改革专家委员会专家1人、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