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专业集群发展 扎实开展双高建设——金职院召开2019年暑期教学工作会议
[日期: 2019-09-02 ] [点击数: 77 ] 来源: 省高职重点校 作者:

829日,金职院召开以“深化专业集群发展 扎实开展双高建设”为主题的2019年暑期教学工作会议,对接“职业教育20条”“双高计划”,落实学校“双高”建设方案,重点围绕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1+X”证书制度试点、“三教”改革等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分享和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下阶段学校教学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举措。



校长梁克东,副校长成军、邵锦平、陈海荣,党委委员朱雄才、刘鲁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科职以上人员,各学院负责人、分管教学与基地的院领导、教科办及专业级机构、课程组负责人,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专职人员等2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梁克东作了题为《高处着眼、短处着手、实处着力,扎实推动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主旨报告。他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学校人才培养与教学工作取得的新突破和新成绩,并从学校立足全国第一方阵的办学基础上保持优势、谋划进位的更高处着眼,强调要深刻把握人才培养的水平更高、服务发展的能力更强、重大成果的优势更大等三个核心,全面开展高水平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他从学校当前发展的短处着手,直面问题,在专业结构、师资队伍、办学条件等三个方面,深度剖析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面临的三大瓶颈问题。

梁克东指出,高水平、高质量已经成为新时代高职教育发展的主旋律,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更要从教育教学改革的实处着力,要重点推动新时期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三项改革。一是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从适应育人导向、应对生源变化、着力创新引领三个角度进行全方位改革,加快形成引领新时期高职人才培养改革的金职范式。二是深化“三教”改革,立足抓项目载体、抓活动载体、抓成果载体,重点培养教学专家和培育教学团队,加快推动学校新一轮的教育教学改革。三是深化评价体系改革,从完善标准、综合评价、精准分配三个维度,重点优化专业综合测评及招生指标测算体系;紧扣发展导向、需求导向、成果导向,重点优化以专业内涵建设为核心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加快完善学校办学质量自我考核评价体系,将学校发展成效真正落在专业办学质量上。

最后,梁克东希望大家能够在高职教育和学校发展深刻转型和提升的关键节点,紧紧把握“双高”建设历史大机遇,练好内功、鼓足底气、积累优势,为塑造和提升金职品牌做出应有的贡献,共同开创金职发展的新时代!



随后,成军作了题为《高水平打造金华样本、浙江优势、中国方案》的“双高”建设专题指导报告,深入解读了“职业教育20条”“双高计划”两个重要的政策文件,并提出项目院校要落实好改革、发展和建设任务,需要把握好标准、制度、队伍和平台四个关键,并全面解读了学校“双高”建设方案及具体建设任务。

期间,五个学院分别针对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三教”改革、人工智能背景下的专业转型、1+X证书制度试点、特色产业学院建设等内容作了汇报分享,教务处、督导处、校企处围绕重点工作作了具体梳理和思考部署。此外,会上还发布了“新四说”主题教研活动引导性意见讨论稿,以及二级学院“双高”建设交流汇报材料。

最后,成军充分肯定了暑期学校各项教学工作,一是聚力“双高”、聚焦重点,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和思考部署,体现了时不我待的工作状态;二是常抓不懈、力求佳绩,利用假期培育重点成果,体现了拼搏干事的精神风貌;三是团队协作、形成合力,上下齐心、协同推进建设任务,体现了提升优势的进取心。针对新时期教学工作如何抓住机遇、如何积累成果、如何提升质量、如何争先创优,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中做、以做求增量,积极推动专业群建设和教学改革常学常做常新;二是做中研、以研求创新,教学骨干要注重研究引领、研究创新和研究提升,在实践研究和创新实践中加快成长;三是研中创、以创求发展,着重以教学成果奖为载体与目标,以创新求发展,全面推动学校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