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院校护理专业案例教学协作组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
[日期: 2019-12-31 ] [点击数: 93 ] 来源: “双高”建设 作者:

共商“双高”建设人才培养,共谋护理专业教学发展,共绘卫生职业教育蓝图,12月28日至29日,全国职业院校护理专业案例教学协作组成立大会暨骨干师资案例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在我校隆重举行。全国卫生行指委秘书长杨文秀,共建共享联盟理事长、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张彦文,校长梁克东,全国卫生行指委委员、医技类专委会主任委员胡野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全国卫生行指委、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沈彬主持。                                                   


                           




                                   

梁克东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莅临本次大会的领导、专家和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我校拥有104年教育底蕴的护理专业历经国家示范专业、国家骨干专业和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养老服务类示范专业点等建设锤炼,在国家级党建品牌、教学成果奖、教学资源库、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领域均占有一席之地。梁克东表示,今后要紧密依托全国职业院校护理专业案例教学协作组这一高水平的交互平台,沉下身去、静下心来,多向领导、专家讨教,多向全国同行学习,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展现新作为,谱写好国家“双高”建设护理专业的新篇章。

                      


                                              

杨文秀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国家职业教育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共建共享联盟取得的成绩,也对卫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标准。他说,卫生职业教育要在习近平新时代职业教育思想为指引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 “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培育一批具备“一流的治理、一流的专业、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基地”的高水平卫生职业院校。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师德高尚、技艺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青年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等高层次师资队伍。



                                  

张彦文在讲话中回顾了国家职业教育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成立、改进提升的两年多来发展历程,截至目前资源库在线用户19万余人,涉及使用的中高职院校360多所、企业1100多家,累计资源总数1万余条。他指出,未来资源库建设将在秉承“优质优先、共建共享、协调发展”原则的基础上,增加工学结合、科研研究、标准带动,促进全国护理专业的“三教”改革,助推职业院校的高质量发展;要在标准化工作机制方面下功夫,编制实施周报月报计划,推动国家护理教学改革、课程建设,使资源库建设由高水平、高标准迈向高质量发展;要在积极推进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国际化,切实增强护理的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护理专业输出去能力。

                                 

颁发全国护理专业案例教学协作组专家聘书。

                       

   此次大会共分为2个专题学习和4个专题报告,围绕护理专业案例教学的理论研究、实践应用和老年照护等内容开展讲解。全国优秀教师、二级教授胡野作题为《推进护理学科教学与行动教学有机融合的必要性与有效性研究》的讲座,国家职业教育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共建共享联盟秘书长、教授薛梅作题为《基于二级学院建设的现代学徒制老年护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解放军医学院护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主任护师、教授张黎明作题为《基于老年医学中心记忆力筛查门诊建设的认知症护理研究》的讲座。

                                

                                

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和120多位护理专业领域专家、学者、同仁以及本校教师齐聚一堂,开展为期2天的培训学习,在交流中思维碰撞,在互动中共同学习,众志成城推动国家职业教育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国家职业教育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共建共享联盟、全国卫生行指委护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现代职教中心健康产业发展与服务研究所联合承办。这次大会是我校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水平学校(A档)建设单位后承办的首个全国性会议,旨在深化高职护理教育产教融合、医教协同工作,提升护理专业骨干教师案例教学理论基础与实践能力,也为医护教育工作者和从业人员搭建案例教学交流展示平台,更好地推动护理教育教学改革和提升护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助推我校护理专业能够成为全国卫生职业教育的“金职品牌”、“中国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