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洪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2022学术年会上作专题报告
[日期: 2022-12-19 ] [点击数: 10 ] 来源: “双高”建设 作者:

1217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2022学术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主办,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分会副理事长、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振洪在线参加会议,并应邀作题为“中国式职业教育现代化的金职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报告。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林宇,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周建松,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监事长金波,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韩锡斌,国家督学、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崔岩,高等教育出版社在线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冰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及职业院校教师线上收看,累计观看人次25余万次。

     

  

      

林宇作主旨讲话。林宇对学术年会的顺利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充分肯定学会在国家职业教育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我国职业教育迎来重要的改革发展期,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教育要充分发挥驱动创新作用。国家层面密集出台职业教育利好政策的良好形势前所未有,这充分说明职业教育在国家层面的受重视程度。同时,国计民生对高职教育寄予更高期望和要求,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迫切需要高职实现高水平发展,职业教育体系整体重心上移势不可挡。职业院校比以往任何时候具备更好的上水平、上台阶的基础,院校要积极开展研究与实践,开放办学,提供高技术含量的社会服务、引领区域产业的发展。

      

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周建松针对分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工作部署。会员单位要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讲话时提出的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联系教育系统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要紧紧围绕教育部的中心工作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要求,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热潮,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全面建设,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围绕高质量发展进行有效探索,紧紧围绕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开展研究,进一步认真总结经验,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

         

  

          

王振洪在报告中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重视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中国式职业教育现代化道路,是职业院校的重要使命和关键任务。结合金职院的探索实践和思考谋划,王振洪从三方面分享了学校积极推进中国式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实践与思考。

一是提标攻坚,优化关键治理。在优化外部环境上提标攻坚,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以硬核举措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促进优质高职教育资源和成果的辐射;在优化内部治理上提标攻坚,通过专项配专班、集中力量办大事,协同加融通、重塑制度破难事,不断提升学校适应改革发展的治理能力;在专业集群发展上提标攻坚,面对职业教育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环境,强化专业群结构优化和内涵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着力推动专业向智能化、现代化、融合化和集群化发展。

二是探索路径,推动关键改革。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推进“五项育人计划”,形成以学生综合职业素质培养为核心的素质教育体系;坚持校城融通,从实体化和产学研训创一体化破题,深化建设“产教利益共同体”和技术技能积累服务共同体两大类共同体;坚持教学中心,推进课程模块化、综合化改革,强化教师主体地位,通过构建积极高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创设引育用留的人才平台载体、营造争先创优的人才发展环境等举措深入实施人才强校**。

三是深远思考,谋划关键命题。深刻认识职业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站在新的制高点上谋划三大关键命题。积极谋划职教本科举办,服务新产业、面向高层次,推动专业现代化发展、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改造和中高职一体化发展;采用新模式,体现复合性,立足高层次技术人和高素质职业人的融合,以及知识性与技术性的复合、适应性与发展性的复合、创新性与素养性的复合,强化文理交融新理念,探索岗课赛证融合新机制,探索职教本科人才培养内涵及路径。积极谋划区域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宽办学覆盖面,集聚更广泛的社会资源,做实“1个主校区+N个分校区的办学新格局,充分展现校地融通、产教融合、区域共荣。积极谋划产教融合平台,持续深化实体化、产学研训创一体的产教融合发展,重点在人工智能产教综合体、乡村振兴创新综合体等平台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不断丰富学校“产教综合体”的体系架构和实践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