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职院顺利完成首批教学诊断改进制度建设省级复核工作
[日期: 2023-03-18 ] [点击数: 10 ] 来源: “双高”建设 作者:

3月15日至16日,以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诊改专委会委员、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汪建云教授为组长,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诊改专委会委员、浙江省诊改专委会秘书长王成方研究员为副组长的专家组一行8人,对教学诊断改进制度建设工作开展现场复核。我校是首批接受省级诊改复核的两所高职院校之一。

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陈达莅临参加了汇报会;校领导及各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各专业、课程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汇报会、座谈会和反馈会。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师生访谈、数据分析、取样分析等多种形式开展复核,形成复核结果并进行了反馈。

            

           

在复核工作汇报会上,陈达指出,教学诊改工作是高职院校办学质量自我完善和不断提升的重要载体,希望学校精心提炼总结,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浙江经验”,并对复核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梁克东对专家组一行表示欢迎,希望通过复核诊断我校诊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明确下一步改进的方向与路径,推动我校办学水平再进阶、再提质、再升级。

                  

             

汪建云强调,诊改复核的目的是促进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发现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商对策,共谋发展。

         

            

           

        

学校相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学校教学诊断改进制度建设总体情况和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层诊改工作以及学校信息化建设情况,2个专业、3门课程、1个教师团队和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分别作专项诊改汇报。

专家组参观了学校信息中心,组织召开了管理干部、教师、学生、信息化建设等4场座谈会,深度访谈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专业(群)带头人、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辅导员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专家组累计召开汇报会、座谈会、访谈会共24场次,参与人数达120余人次,多层次、全方位地考察了我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情况以及相应的实施成效。

              

            

反馈会上,专家组成员分别就学校教学诊改工作八个主要方面的成效、不足和建议提出了具体意见。汪建云代表专家组宣读了诊改复核反馈意见,充分肯定了学校6年来持续开展全面诊改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不断完善,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全员上下质量意识逐步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和满意度高。质量建设永远在路上,希望学校作为“双高”建设校,以更高的站位总结经验形成引领示范作用。

梁克东对专家组三天来耐心、细致、专业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代表学校郑重表态:一是提高站位抓诊改,全校上下要在思想上进一步提高站位,提高认识,将诊改作为提高治理水平和能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增强教学诊断改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聚焦问题抓诊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运用诊改思维,针对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全面对标审视、深入研讨反思,逐一解决销号,不留死角、不留尾巴。三是坚持不懈抓诊改,学校将巩固已有成果,不断拉高目标标准,提升诊改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持续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进一步总结提炼学校诊改工作的做法与经验,形成教学诊断改进制度建设的“金职模式”,发挥国家“双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