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职这十年】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篇:追求卓越,打造高地
[日期: 2022-10-20 ] [点击数: 10 ] 来源: “双高”建设 作者:

编者按:10年,120个月,3653个日夜,光影作表盘,奋斗为指针,流动的光阴便有了恒定的刻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奋进在大有可为的职教新航道上,亲身经历了金职从国家示范迈向“双高”A档 的跨越发展。10年物换星移,我们只争朝夕,书写了无愧的金职答卷,打造了深刻的金职范式。即日起,本站推出“金职这十年”特别报道,让我们一起回顾往昔千重锦,更期明朝百尺竿!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方向,适应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的新需求,把专业建设、产教融合、“三教”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创设系统改革的平台和载体,形成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创新的金职范式,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助力青年学子“人人出彩”。

      

  


 4222”专业群架构图

     

  

机制专业“项目串接”课程体系框架

       

我们这十年,坚持集群发展,打造专业结构新体系。不断完善“增、调、稳、退”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提出融入区域新经济的发展进程,按照突出重点、集群发展的原则,对接产业链和岗位链进一步整合优化专业群架构,推动专业面向智能化、现代化、融合化、集群化发展,集聚专业办学资源,专业数量从76个优化到58个,重构涵盖4大领域、10大专业群的“4222”区域服务型专业体系先后实施特色专业领航计划和高水平专业“双培”计划,立足“高原上再树高峰”,聚焦“一老一幼一制造”打造机制、学前、护理3个“卓越”级专业群,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电子信息、新商科、现代农业、生物制药4个“品牌”级专业群综合实力居省内前列,智慧建造、文旅创意、新能源汽车3个“优势”级专业群在产教融合、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特色。获国家高水平专业群2个,教育部职业院校专业示范点和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4个,省优势和特色专业12个,四年制高职试点专业2个、本科教学点专业1个、联合专升本办学专业4个。

      

  

2022年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一等奖

      

  

机电工程学院实训室

    

我们这十年,坚持特色培养,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思政铸魂、通识培基、劳动修身、职涯引领、文化浸润等“五项育人计划”。强化“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立足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标准引领、技术引领和创新引领,探索德技融合、专创融合、赛教融合,创设特色小班培养载体,深化“三引领三融合”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改革。如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开设工程创新班,面向区域中小微企业,以一个专业多个企业的形式,探索“1+N”协同模式的现代学徒制,为企业集群批量培养优秀的技术技能人才。学生竞赛成绩突出,近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总数和获奖总人数每年“双第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竞赛排行连续4年位居全国高职榜首。

      

  

智能化精密制造产教园

        

浙中全域旅游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大会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名单

   

我们这十年,坚持产教融合,实现体制机制新突破。从实体化运作和产学研训创一体化两方面破题,入优势企业和社会资本共建公司化的运营实体,建立企业制度,着力打造产教利益共同体5个产教综合体、3个职教集团、2个产业学院的“532”产教融合新格局基本形成。重点布局建设了区域共享型的“智能化精密制造产教综合体”,混合所有制的“儿童教育产教综合体”,创新驱动型的“人工智能产教综合体”,研发引领型的“生物医药产教综合体”,智慧工坊型的“文旅创意产教综合体”等五大不同类型的产教综合体,形成了高水平产教融合推动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金华模式”,走出了一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的新路。获批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规划工程项目1个、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1个、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实践基地)3个、省级产教融合联盟1个、省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4个。

      

中行杯2022年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

      

  

中国教育报刊社一行来金职院调研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

        

我们这十年,坚持课程核心,引领课程改革新趋势。提出适应产业技术变革和学生成长规律,凝练高职教育“课程适应性”理念,形成共识并转化为行动,从国家优质校到国家“双高”A档建设单位,立足技术迭代推进课程开发,立足教法迭代实施课堂革命,立足制度迭代推动教师发展,系统性、全方位、全要素实施“课程·课堂·教师三位一体”课程迭代改革,迭代跃迁全力打造“最适合的高职课程、最优质的高职教育”,形成理论和实践创新,产生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了一批高质量教学改革成果,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全国第1)、教学资源库(全国第1)、课程思政示范课(全国第1)、精品资源共享课(全国第2)、精品课程(全国第3)、规划教材(全国第3),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工作业绩考核连续5年排名第1,形成了立德树人、追求卓越的育人文化。

下一步,我们将全身心投入“双高”建设热潮,紧紧抓住我省开启“两个先行”伟大征程、金华加快推进“高水平建设内陆开发枢纽中心城市”的新发展格局与机遇,进一步深刻认识职业教育在“两个先行”中的重要作用,着力“四新建设”,以产教融合为主线、以专业群建设为龙头、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持续打造高水平专业集群高峰、高水平产教融合平台和高水平人才培养高地,全力提升办学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金职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