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职这十年】学生成长篇:以生为本,立德铸魂
[日期: 2022-10-17 ] [点击数: 10 ] 来源: “双高”建设 作者:

编者按:10年,120个月,3653个日夜,光影作表盘,奋斗为指针,流动的光阴便有了恒定的刻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奋进在大有可为的职教新航道上,亲身经历了金职从国家示范迈向“双高”A档 的跨越发展。10年物换星移,我们只争朝夕,书写了无愧的金职答卷,打造了深刻的金职范式。即日起,本站推出“金职这十年”特别报道,让我们一起回顾往昔千重锦,更期明朝百尺竿!

 

我们这十年,管理服务育人体系不断完善。遵循学生成长和发展的内在规律,构建五横五纵学生管理服务体系:五个一载体实党建思政阵地“五大工程”厚植多元育人品牌,“五项计划”打造素养培育平台,“五大平台”助力职业生涯发展,“五项行动”提升管理服务内涵。学校入选学生管理全国职业院校50强。 

   

 “五横五纵”学生管理服务育人体系  

    

  

们这十年,五育并举评价机制形成特色。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学校科学谋划,按照教育评价改革的要求,围绕“五育并举”,率先进行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制度改革。学校层面形成总体框架,并尊重二级学院主体性和专业学科性化,结合各个学院的特点制定实施细则,实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一学院一细则”。学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评价体系,如信息学院开设《劳动教育与素养》课程,开展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医学院建立“仁心指数”系统,以“五育”为核心,以“仁医”为引导,构建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在“五育并举”的评价体系中,学校总体框架规范与二级学院特色呈现实现了有效融合。



 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及评价框架

     

我们这十年,资助育人与榜样引领持续加强。累计资助人数超10万人次,各级各类资助经费超2亿元,“小明培养基”获浙江省资助优秀品牌;开设仰望星空素质课堂,建立“ZHU梦驿站”辅导员工作室、“一带一路”阿郎行等反哺育人平台,打造发展性资助育人亮点。创建“金湖学子说”优秀学子交流展示平台,涌现出“省十佳大学生”3人、国家奖学金特别奖3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3人,浙江省“最美资助人”1人;学生事务服务中心获评浙江省级“青年文明号”,学校获评浙江省“三进三服务”优秀典型单位。

        

“一带一路阿郎行”反哺育人平台网益助农服务队

国家奖学金特别奖

     

们这十年,仪典仪式教育成效持续彰显。学校将爱国主义、家国情怀、金职精神融入到仪式教育中,增强思政育人有效,学生爱国爱校荣校的情怀得到进一步升华。在新生入学阶段,开展“立学第一课”暨开学典礼,校长书记讲“思政大课”,邀请“见义勇为英雄”王亮战士,“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张开荣校友分享事迹,树立学生学习目标和奋斗榜样;在学生毕业之际,组织立业第一课”毕业季活动,在毕业典礼上邀请陈望道先生之孙陈晓帆等分享爱国主义教育故事,坚定学生爱党爱国信念。“一书一礼”,具有金职烙印的仪式教育文创产品成为师生期待的文化元素,获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等20多家主流媒体的点赞。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我们这十年,心理育人服务成长持续优化。在实践中逐步形成“四三二一”四级防控体系:即“校心理中心、二级学院、班级、寝室”四级防控,心理量表测量、班主任摸底、心理咨询师(辅导员)面谈三重筛查,“日常关爱”和“心理技术”二层帮扶以及心理咨询等一套制度,案例入选《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30年的研究》一书。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两大主题宣传为载体,形成“一院(月)一品”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特色,实施“校园心理健康守门人”建设项目,推进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打造“暑期21天心理赋能计划”“萨提亚冰山日记训练”“金职超级演说家”等心理育人品牌,《光影》获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二等奖。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高职院校心理健康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全国高职院校心理健康学术年会特别贡献奖,并获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和省高校心理教师年度人物等荣誉。 

我们这十年,实践育人不断锤炼学生能力双百双进”“一带一路阿郎行等为载体,广泛开展理论教育、成就观察、乡村振兴等实践项目,高质量承接“G20杭州峰会”“中非经贸论坛”“亚信峰会”“进口商品博览会等国际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发挥专业特长,孵化、培育、完善、提升重点活动和特色品牌48个,组建各级社会实践服务团队500余支,参与人数达10余万人次,累计为社会提供服务13万小时,先后获社会实践国家级荣誉61项,省级荣誉53项。55人投身大学生两项计划,到新疆、西藏、四川、贵州和省内山区26县等地基层一线工作,20人获省级以上表彰。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实践,立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计划)133项,获得省级资助经费82.5万元。

   

  

2022省运会火炬传递志愿服务

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暨新生节启动仪式

  

我们这十年,校园学生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组建学生讲师团,以身边人身边事进行宣讲,开设青马“雏鹰丰羽班”“雄鹰展翅班”“飞鹰翱翔班”,分层分类夯实学生骨干培养。举办红五月、高雅艺术婺文化进校园、科技文化节、新生活动月、社团文化节等系列品牌特色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成长舞台和富足的精神食粮。以一院一品抓手,举办各类校园活动2000余场次,学生直接参与20万余人次学校先后获得省大学生艺术节比赛奖项40余项

    

  

高雅艺术进校园

  

   

我们这十年,职涯教育与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四叶草生涯咨询工作室”为载体,搭建“世界咖啡俱乐部”“学生职涯梦工厂”的教师和学生成长双平台,立项教育部高校特色生涯咨询工作室,获评省级青年文明号,成为“2016-2020年浙江省高校创业导师培育工程优秀承办高校”。加强就业指导,建立测评、宣讲、求职、招聘、签约全流程就业服务体系,与各地人社建设毕业生求职驿站15家,历年就业率均超97%,入选国家教育部“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8个,“浙里青春正飞扬”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9个,对接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承担教育部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帮一”行动任务,链接磐安武义开展山海协作工程,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结合”招聘会启动仪式

  

我们这十年,创新创业育人实践精彩呈。构建“三融入、四平台、三航工程”的“三四三”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共建“培育空间-陪跑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立体化双创实践平台,实践平台每年举办沙龙讲座路演比赛等双创活动140余场、服务学生1.2万余人次。获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首批国家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在全国挑战杯”“创青春竞赛中连续实现新突破新飞跃,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20个,其中国家级金奖(一等奖)3在全国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学校总分及获奖数位列全国高职院校双第一,并一举夺得优胜杯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赛金奖1项,银奖6项,铜奖4项;在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斩获一等奖21项。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承“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乘着学校“双高”建设的东风,把握职教本科申办的历史机遇,立足“大思政”工作格局,不断完善学生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和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着力学生评价机制改革和生活化思政教育两个方面的变革重塑,推进学生自治能力和三个课堂融合两个方面的优化提升,为学生提供更全面更贴心更高效的服务,助力金职学子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