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职院在第三届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研究论坛上作交流发言
[日期: 2023-07-24 ] [点击数: 10 ] 来源: “双高”建设 作者: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促进职业教育教材建设交流与合作,探索高质量职业教育教材建设路径,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在安徽芜湖组织召开“第三届全国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研究论坛”。教育部职成司领导、芜湖市政府领导、国家教材建设委员会领导、国内相关院校嘉宾、相关出版社领导等参加了论坛。学校总督学成军受邀参加并作主题发言。

            

  

     

成军在全面分析解读新时期国家对职业教育教材建设与管理的新要求、新政策基础上,从“四个引领”,即政治引领,把牢教材工作大方向;制度引领,筑实教材建设主阵地;项目引领,培优精品教材新特色;平台引领,增强协作开发活机制;重点介绍了学校在教材建设与管理方面的思考与实践。她指出,教材是课程知识和课改理念的集中体现,是相关资源的集合体,其最为本质的要素是教学内容和组织模式。课程、教材、资源需一体化设计,要以纸质教材为核心、互联网为载体、信息技术为手段,通过教学资源融合开发,实现多终端运用,形成并打造具有立体化、数字化特征的新形态教材体系,得到与会领导专家的高度认同和一致好评。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工作,在新形势新要求下,更是把教材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全面提高教材质量为重点,创新教材建设理念与载体,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资源纳入教材,增强教材育人功能,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新形态优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