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优质校建设七所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经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日期: 2017-11-02 ] [点击数: 108 ] 来源: 省高职重点校 作者:


来源:职业教育研究中心

《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发布后,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积极部署,稳步推进各项任务(项目)。截至目前,已有河北、浙江、安徽、江西、湖南、广东、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印发了省级《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并相继启动优质院校、骨干专业、实训中心等项目遴选建设工作。各高职院校落实有力,将《行动计划》的任务(项目)融入学校十三五规划,绘制了学校创新发展的路线图。此文列举七所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优质校建设经验,以备借鉴。


一、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打造区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作为一所地方高职院校,紧紧扎根于地方、服务于地方,办学17年来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技术技能人才,有力推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学院结合国内外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和学院发展现状,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院发展的根本宗旨,打造高职教育的宁职品牌,全面提升学院办学品质。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在明确学院发展重点;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信息技术应用;深化校企合作发展;扩大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学院从组织、制度、经费以及监测执行等4个方面系统加强规划执行的保障。

学院提出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10大工程、48项任务,其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信息技术应用、深化校企合作发展、扩大职业教育国际影响是6个发展重点。

未来5年,将依托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管理素养中心、素质拓展中心等平台,搭建结构完整、运行顺畅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建立跨院系、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通过开展弹性化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遴选一批具有发展潜质和创业意愿的学生,在完成两年专业学习的基础上,转入创业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集中学习培养,加强创新创业意识培养,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以优化专业布局与结构为突破口,面向国家和区域产业发展新布局,对接高端装备制造业、信息经济产业、新兴文化产业、港口服务业、环保产业,打造智能装备制造技术类专业群、电子信息类专业群、文化传媒类专业群、电商物流类专业群、绿色化工类专业群,推动学院专业由对接和服务产业向提升和引领产业发展。到2020年,学院将打造紧贴产业发展、校企深度合作、国内有影响的品牌专业2—3个、品牌培育专业2—3个,省内有影响的优势专业5—7个、特色专业3—5个;建成1—2个市级特色学院、3—4个校级特色学院。

加强高水平双师双能队伍建设,健全企业兼职教师聘请与培训制度。完善教师国内访学、访问、培训、顶岗和社会实践制度,鼓励并支持教师在职学历提升和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教师双师能力;创新兼职教师聘用机制,开展职业教育教学法等岗前培训,提升兼职教师教学能力。

构建服务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学校改革的综合信息化服务体系,消除信息资源孤岛,建成数据共享、服务融合、基于移动的智慧校园平台,为学院教育质量诊断与改进提供准确的信息和数据。推动互联网+”课堂教学,加强信息化优质课堂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以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为引领,力争每个品牌专业建设一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一个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每个重点专业建设一个校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开发数字化图书馆、精品共享课程、专业教学资源库等在线教学资源库功能,进一步提高数字图书资源的建设利用水平;每个专业打造5—10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引入优质在线课程300门,注册学生达2万人次;整合优化网络教学平台,集成现有的在线学习资源,建成统一的在线学习门户;加强信息化教学环境改造和建设,完成10个集混合式教学、探究式学习、分组分层教学、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模式于一体的新型智慧教室建设。

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以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为契机,深化校企合作,推进院园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管理制度,创新校企合作的运行与保障机制,实现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新格局,提升校企合作的有效性。十三五期间,实现累计孵化企业400家、服务企业600家。

积极对接国际化专业标准,引进国际化技术技能实训、实践课程,深化拓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加强援外培训规模、类型与内涵建设基础上,积极推进海外办学项目,组建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助力区域企业走出去。加大教师海(境)外3个月以上访学、进修力度,提高教师国际化能力;严把质量关,加大语言类和专业类外籍教师的引进力度;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积极推进学生海(境)外交流计划;加强留学生招生与管理工作。2020年,专任教师海(境)外3个月以上留(访)学、进修数累计达到20%;国(境)外文教专家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外派交换生人数占全校学生总数的0.8%;外国留学生人数达到400人。

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和各院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学校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二级学院专业评估与绩效考核制度,建立课堂教学效率分类测评认证制度。加强经费投入,优先保障教学投入,按照学院重点发展战略和任务,加大对内涵建设的投入。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根据规划的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落实各部门工作责任,成立项目监测执行办公室,考核各部门完成规划情况。

创新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制,宁波职院将推进校企合作有效化、教育信息化和办学国际化,跨境、跨界、跨专业协同发展,将学院打造成为区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高地,将学院建成综合办学水平高、服务发展能力强、师生满意度高、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优质示范高职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