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首位意识扎实推进“双高”建设 ——金职院召开“双高”建设工作阶段性总结研讨会
[日期: 2021-01-26 ] [点击数: 533 ] 来源: “双高”建设 作者:

为全面总结、梳理“双高”建设成效与经验,推进2021双高建设工作部署,125日上午,金职院召开双高建设工作阶段性总结研讨会。学校领导班子、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双高办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成军主持。

  

  

  

  

会上,双高办及各任务组负责人对表建设方案,对标双高目标,围绕2019-2020年任务完成情况、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主要改革举措与成果、主要存在的问题困难及下步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逐一汇报。学校领导班子针对汇报进行点评,对提出的问题和困难给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听取汇报后,校长梁克东指出,双高建设中全校上下合心合力合拍,尽心尽力尽职,推动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对下一步双高建设工作,梁克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对照任务,找准着力点。要对照目标任务,突破思维局限,打破条条框框,以双高建设实践倒逼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双高建设的着力点是专业群建设,要围绕专业群这个着力点,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体系、经费统筹保障体系后勤服务支撑体系,使专业群真正成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蓄水池”、成为双高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动力”。二要对标找差,补齐薄弱点。针对关键短板问题,要聚焦高层次人才、高层次项目、高层次成果、高层次奖项、高层次平台五大领域,在思想认识、工作目标、责任落实上对标找差,系统谋划、合力攻坚、补齐短板。三要对接需求,培育增长点。面对新发展阶段,适应新发展格局,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瞄准职教本科办学目标,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成果转化,打造自身特色,彰显竞争优势,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培育增长点,“换道超车”实现重点突破,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校。

  

  

  

  

党委书记王振洪以三个“实”充分肯定了双高建设的阶段成果:一是项目管理实。“五个一、五张表”机制有效推动了项目管理创新、任务落实、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价;“两活动、六汇编”的总结盘点及问题剖析,充分体现了项目管理的务实、扎实和充实。二是任务推进实。学校双高任务落实紧扣建设方案,任务推进务实高效,任务进度整体完成,任务绩效总体达成,为2021双高中期检查和评价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三是成果积累实。各条块围绕标志性成果和系统性改革,进一步强化了高标准引领、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双高A档院校发展站位,更进一步凝聚了奋力双高、打造先行校的精气神。

对于下阶段推进双高建设工作,王振洪强调了四点要求一是谋划在先。要以十四五”规划为新的起点,将双高建设、提质培优、十四五规划以及国家和区域产业发展的新倡议充分结合,深化既有改革点,探索全新发展点,达到目标最高点。二是计划在前。要用科学的计划、压实的责任来落实和推进各项任务,要重点关注推不动、敷衍应对的任务点和群体对象,在考核机制、责任机制、激励机制上想办法、出实招,进一步营造全神贯注、协同合力的双高建设整体氛围。三是首位在心。双高建设已经跨入中期阶段,要锚定前三、争取进位的总体目标不能松懈,保持和进一步增强突破、积累、争先的行动力;要围绕提质培优行动计划进行布点和攻坚,作为下阶段双高建设的重心。四是绩效在实。双高办要在绩效评价上思考新的方法,针对两部绩效评价加强研究、做好对接、科学落实;各任务组要将各自的绩效目标作为开展各项建设任务的逻辑起点和工作重点,从绩效找短板、找差距、找增长点,更好地达成各项既定的绩效目标。

  

  

  

  

成军作会议总结时表示,大家要充分领会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加快双高建设步伐,继续五个方面再发力:一是攻坚克难,关键领域改革上再发力;二是精准破题,专业集群发展上再发力;三是上下联动,团队优势集成上再发力;四是超前谋划,标志性成果培育上再发力;五是以生为本,改革成果落地上再发力。

围绕2019-2020双高建设工作,双高办还编制形成了年度总结、完成情况、标志性成果及问题短板汇总表、案例集及宣传册等系列汇编,进一步总结推广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