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职院立项“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专业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项目
[日期: 2021-03-05 ] [点击数: 43 ] 来源: “双高”建设 作者:

日前,教育部职成司公布国家级“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专业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单位名单,我校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三个专业成功立项并获得资助,是此次立项的6所高等职业院校中专业数最多的院校。

                              

                                    

虚拟仿真教学是教育信息化背景下依托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出现的教学新模式,将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2019年教育部启动建设国家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组织“双高计划”建设高校等相关院校牵头承担专业课程和教学资源建设相关工作,我校的三个专业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组织教师开展了大量的行业企业调研,根据虚拟仿真实训的要求,对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实训教学方案进行了改革和重构,形成了数十万字的报告和方案,并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专家论证,成功立项。三个专业将按照建设项目的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高质量开展专业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编制虚拟仿真实训课程资源开发脚本和配套实训指导手册,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立项后,学校将以此建设项目为契机,引导相关学院、专业、课程开展虚拟仿真实训改革,将信息技术和实训设施深度融合,以实带虚、以虚助实,建设软硬结合、产教融合、育训结合的的教学实训场所以及专业课程与教学资源,积极发挥对高职虚拟仿真教学信息化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