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职这十年】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篇:守正创新,破立并举
[日期: 2022-10-13 ] [点击数: 10 ] 来源: “双高”建设 作者:

编者按:10年,120个月,3653个日夜,光影作表盘,奋斗为指针,流动的光阴便有了恒定的刻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奋进在大有可为的职教新航道上,亲身经历了金职从国家示范迈向“双高”A档 的跨越发展。10年物换星移,我们只争朝夕,书写了无愧的金职答卷,打造了深刻的金职范式。即日起,本站推出“金职这十年”特别报道,让我们一起回顾往昔千重锦,更期明朝百尺竿!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立足新时代,锚定新目标,系统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着力完善优化学校思政文化工作体系,师生员工的思想境界、政治觉悟、道德水平、文化素养不断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建设工作标志性成果丰硕。回顾十年学校的思政文化建设,主要取得了以下六方面的成绩。

我们这十年,思政文化育人体系逐步优化完善。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队伍结合,部门协调指导,学院组织实施,师生共同参与”的思政文化工作体系,推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坚持“五育并举”,绘制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图,制定学校《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形成建构“十全育人”工作体系。提升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深度、广度与长度,构建起全覆盖、全链条的“五横五纵”学生管理服务体系,通过培德铸魂、职涯引领、多维融合、全程贯穿,塑匠者心、育匠者能,形成“三全”育人的金职实践方案。    

我们这十年,思政文化育人金课逐步提质见效。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核心专业课程强化思政元素融入,建成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4门、全国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各1个。以供给侧改革创新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构建“课堂、校园、社会”三位一体思政理论课教学体系,以建设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高职校本学习辅导书为抓手,打造系列思政“金课”十余门,获教育部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2项。创新开办“行走课堂”“名师讲堂”“网络学堂”,将思政课延伸到社会、网络,建“活”思政理论扩展课。   

我们这十年,思政文化育人队伍逐步配优建强。建立“领导干部-思政教师-师生骨干”三阶思政队伍。开展书记校长有课、有访、有约活动,实行中层干部“联系一个专业、一个班级、一个寝室、一个学生”四联系工作制,发挥干部管理、服务育人作用。构建思政理论课教师“三集三提”素能提升机制和“八个一”考评体系,实施辅导员成长计划“金禾·工程”,成立15个不同研究方向的辅导员工作室,提升思政工作骨干队伍能力。二级学院全部配备党委专职副书记和专职组织员,“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实现全覆盖,建强骨干教师队伍,构建“三阶两级”青马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学生骨干队伍。    

 

书记校长有约 

我们这十年,思政文化育人品牌逐步做精做特。凝练形成“婺学今华”核心文化理念,出版《婺学今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育人源、知、行》。开展以专业文化为核心的 “一院一品”文化品牌建设,共培育“阿郎卫士”等16项文化品牌,其中,获国家级文化品牌奖项4项,省级文化品牌3项。围绕“十大育人”体系,开展“三全育人”品牌培树,培育校级”三全育人”品牌31个,获国家级思政育人工作品牌1项,省级品牌2项。整合校园文化活动,形成金职“别样红、别样美、别样育、别样创”四别样校园文化品牌,实现“红色固本”“美育提质”“专业筑基”“创先赋能”的文化育人目标。     

 

 举办金湖诗会   

思政星课堂 

我们这十年,思政文化育人阵地逐步多元联动。校内建成党建馆、校友馆、校史馆等思政教育场馆,建立“五融五共”校地党建共同体,建成校外思政教育基地30余家,扩宽育人场域。构建“一中心四平台”的网络思政育人阵地,打造指尖上的思政教育。在全国高职院校中率先建成实体化融媒体中心,打造网络思政的“中央厨房”。 建立横向的“学校官网、智慧学工(青春金职)、学院新媒体、辅导员自媒体”四级育人平台,聚合纵向的“校园网、微信号、视频号、抖音号”四大新媒体平台,构建横纵四级联动的“互联网+思政”网络育人工作矩阵。  

 

融媒体中心 

我们这十年,思政文化育人载体逐步丰富创新。通过“一站式”学生社区打造思想引领的阵地、平台和家园,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发挥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三大载体的育人作用,打造“实践育人共同体”,广泛开展思政实践育人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20余万人次,获省级及以上奖项234项。增强学生社团育人功能,做大做强专业社团和思政类社团培育精品社团成长发展,目前注册社团125个,每年举办社团活动400余次,先后获得以上社团和师生个人荣誉50项。 

 

  

“一站式”学生社区 

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每所高校的使命与愿景。学校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守正创新,着力实现“六大提升”——理论武装水平大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水平大提升、党性修养水平大提升、文化浸润水平大提升、文化传播水平大提升、平安建设水平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