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王振洪应邀参加第二届大学转型发展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
[日期: 2023-07-17 ] [点击数: 10 ] 来源: “双高”建设 作者:

7月15日至16日,由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主办,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联办,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大学转型发展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110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党委书记王振洪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本届会议以“打开边界:大学转型发展”为主题,聚焦大变局和知识开放时代的大学转型与教育改革,邀请了来自教育界、企业界的人士和专家学者,希望从社会、学校和学生等不同视角,观察和研讨大学教育和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著名管理学者陈春花、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陈初升、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副校长吴景深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家、教育管理者、学者聚焦“知识开放时代的高等教育”“打开边界的大学:学校、学科与学习”“新型研究型大学与教育变革”“地方高校与教育变革”等主题作了主旨报告。

               


            

王振洪应邀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面向未来、跨界融创,实现新时代地方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报告。王振洪指出,地方高职院校因地方而生、随地方而兴,是地方高校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地方高职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扎根地方、融入产业、跨界协同,持续增强服务发展的能力。面向未来,地方高职要有使命担当,在服务发展之中彰显独特价值。扎根地方是高职资源汇聚之源,是生存发展之基,是兴旺壮大之本。一是要服务于国家**,践行大有可为的责任使命与担当。二是要服务好区域发展,有效满足地方发展的人才需求。三是要服务准学生成才,铺设学生个性化发展的生涯通道。跨界融创,地方高职要有跨界思维,在多方协同之下培育职业新人。一是要重构办学生态,产科教一体化推进学校创新发展。二是要重塑专业体系,校行企一体化助力专业升级改造。三是要重组学教模式,产学研训创一体化支撑人才培养。

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大学转型发展研讨会聚焦大变局和知识开放时代的大学转型与教育改革,是一场探讨我国大学转型发展现状及未来图景的学术盛会,与会专家的深入探讨和真知灼见对推进大学转型发展贡献了智慧,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下届会议将由厦门大学举办。